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列表  
质量标准建设
专业综合改革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实施质量工程 贯彻《若干意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日期:2007-03-05         来源:
 

 

2007228日,教育部召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启动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实施质量工程,认真贯彻《若干意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周济在总结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指出,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地、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周济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122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是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工程。同时,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0条具体要求。全面实施质量工程,认真贯彻《若干意见》,成为新时期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战略抓手。

周济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高等教育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高等学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学工作,按照“质量工程”和《若干意见》的要求,聚精会神,一心一意,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决把教学质量抓上去。他强调,必须坚持以育人为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发挥教学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主渠道作用;必须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重点,要下大力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使教育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模式等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努力营造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培养出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坚持以强化实践教学为着力点,把加强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优质资源建设;必须坚持把教师作为提高质量的主要依靠力量,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主动性,让尽可能多的教师参与到改革的实践中来,并使之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周济要求,针对当前教学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扎实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教学投入,二是强化教学管理,三是深化教学改革。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精力投入,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最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要继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在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激励引领和示范辐射下,安排资金建设各地、各校的“质量工程”,进一步推动放大“质量工程”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要加强学校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来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进一步健全本科教学组织体系,调动教师倾心教学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人文精神和科学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文化素质教育,把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创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授上讲台,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培训。

周济同志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推进,狠抓落实,做到一心一意搞教学,扎扎实实抓质量,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主持会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直属高校负责人和新闻界的代表共100多人在教育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高等学校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列表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