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列表  
质量标准建设
专业综合改革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06年度建设项目
日期:2007-04-10         来源:
 

 

    经国务院批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从2006年起正式实施。按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项目规划,2006年重点建设以下三个项目:

一、专业规范研究制定

开展专业规范研究制定工作,委托150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建立适合各自专业特点的专业规范,并与世界主要国家的专业标准进行对照。

    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对高等学校现设的本科专业进行研究,制订出指导性的专业设置和建设的建议规范,指导高校的专业建设和提高质量工作。2006年将进行专业设置情况的调研和分析,资助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等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研究提出专业标准的初步框架。

    二、课程和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

1. 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对2006年评选的360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进行资助,并对已经评选出的国家精品课程进行集成。

    通过评选,推动学校在课程层面进行教学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实验、管理机制等6个方面建设,并在评选后,用信息化技术与手段将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以及教学文件与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进行集成、上网开放,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享用的优质教育资源。

2. 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教育质量监管平台”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和维护中国网络教育质量监管系统,逐步实现网络教育年报年检、评估、统考和日常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及数字化学习资源标准化注册与共享等,对网络教育的教学质量、数字化学习资源、办学主体(学校)和经营主体(企业)、证书(含考试)、安全性等进行监管,以及对学分累计、认证和转移(学分银行)等进行监管,推进网络教育政务信息化和公开化,加强对公众的信息服务和资源服务。

“终身学习服务体系”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依托中央电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展建设15个示范性数字化学习中心(其中乡镇型3个、社区型10个、企业型2个),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不同区域、类型、对象和需求的典型应用模式。通过数字化学习中心与中国网络教育质量监管系统平台、中央电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学习支持服务平台、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的教学及管理平台对接,整合和共享应用试点高校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展面向乡镇、社区和企业等各类人群的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和各种非学历培训,建立适合在职人员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教学及支持服务模式。

“网络考试试题库”项目的主要内容:建设集命题、知识点管理、评分点设置、试卷定义、智能化抽题及安全认证等一体化的通用题库系统,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全国统一考试的4门统考课程中,先期启动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两门统考课程的试题库的建设工作,使计算机应用基础的题库量达到1万道、大学英语的题库量达到2.5万道,满足大规模网上机考和网上预约考试的需要。

三、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指导和推动2006年评选的84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强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通过评选产生的示范中心,要进一步推动实验内容的改革,逐步使示范中心里80%以上的实验具有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的设计应具有较大的柔性和灵活性,给学生创造较大的自主创新和探索的空间,使学生的创新思想得到较大的发展;提炼总结有特点和代表性的创新教学实验项目,提高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实验教学水平;在实验体系的构建、实验内容的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实验室的开发和使用、实验教学人员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对全国高校起到辐射和引导作用。

 

 
 
附件列表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