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列表  
质量标准建设
专业综合改革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
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2007年全国综合性大学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大连召开
日期:2007-12-07         来源:
 

 

 

81113日,2007年全国综合性大学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大连大学召开。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712文件精神,就加大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力度、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研究型大学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精品课程以及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进行交流与讨论。70余所高校的90余名教务处处长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桔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大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程清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刘桔在总结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指出,“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和增强创新能力为重点。今后五年,高教司的工作主要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过程的各环节,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宏观管理,加强经验推广,力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分层分类培养人才。二是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加强实践教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三是要以课程、教材建设为重点,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四是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五是要以保证质量为目标,加强和改进教学评估工作,积极开展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六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东西部高等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促进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七是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产学结合,加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八是要以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契机,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会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的代表分别围绕构建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本科课程体系构建与精品课程建设、实验示范中心建设、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内容介绍了学校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分组交流了各学校教学管理与改革经验,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712文件精神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即:一要进一步强化高等学校对“质量工程”的认识,根据学校特点制定贯彻实施办法。二要重视课堂教学准入制,把好大学教师资格审核关。三要注意教学内容改革、教材建设、教学名师培养、教学团队建设之间的协调发展、共同推进。四要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五要加大政策导向与支持力度,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六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不断提高高校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附件列表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