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列表  
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
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
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湖北省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08-04-08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要求,湖北省在“十五”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的基础上,于2007年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努力筑牢本科教学的基础。

一、我省“质量工程”的基本情况

(一)湖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十五”以来,在教育部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高等教育抓住大发展、大改革的有利时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到2007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21所,其中本科院校35所,高职高专院校55所,独立学院31所,在校本专科学生116.37万人,研究生7.54万人。我省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发展迅速,成为我省高等教育新的增长点。2007年,全省民办高等学校数11所,其中本科1所;2003年以来,我省吸引资金30多亿元,设立以民办机制运行的独立学院31所,在校生达到23.5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的20.2%2007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2%,每万人人口中拥有大学生人数达到255人,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

(二)我省“质量工程”的主要内容及进展情况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重要的位置,尤其是2003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内在统一,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我省高校“质量工程”(本科)包括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八大项目

1、精品课程建设。在“十五”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将新建设500门的省级精品课程,到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总数达1000门左右,建成以校级精品课程为基础,省级精品课程为骨干,涵盖不同层次、不同学科门类、开放共享的精品课程体系,使之成为我省高等学校重要的优质公共教育资源。截止到2007年,全省高校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40门,省级精品课程621门。

2、本科品牌专业建设。2003年起,我省按照“思想先进、目标明确、改革领先、师资优化、设备先进、教学优秀”的要求开展本科品牌专业立项建设,2007-2010年将继续立项建设品牌专业200个。到目前为止,全省高校立项建设的品牌专业点179个,其中部委属院校80个,省属院校99个。2007年全省24所本科院校的65个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2007年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我省制定了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评估方案,组织40多名专家21所高校立项建设的52个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组织开展评估验收。近期拟对通过评估验收的专业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荣誉称号。

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十一五”期间,我省继续在普通高校中开展“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力争到2010年建成示范中心150个,大幅提升我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水平,为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奠定良好的基础。2007年,遴选确定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40个中心为第五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此外,还组织对1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和项目验收;通过评审、考察,确定武汉理工大学等29所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54个中心为2007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为全面、深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我省于2007年启动了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建设的通知》,颁布了《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评价指标》和《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硬件建设指南》。通过语言学习中心的建设,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氛围,使之成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中心、大学英语语言教学测试与评价中心、大学英语资源开发中心和辅导答疑中心。2007-2010年,拟在全省本科高校中重点建设20个左右的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以学校建设为主,省教育厅予以专项经费补助。

5、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包括教学名师评选表彰、教学团队建设、“主讲教授”和“楚天职业技能名师”特设岗位。2007年全省高校共9个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7名教师被评为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激励吸引国内外高水平教师到本科教学一线,2007年,我省在“楚天学者”计划中增列了“主讲教授”教学岗位,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主讲本科课程、指导青年教师、引领教学改革。省教育厅将视特设岗位受聘人员的工作时间和成效,每年给予相应的专项经费资助。

6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体系建设包括加强和改进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完善高校教学巡视工作,开展新办专业的合格评估工作,探索高校教学状态数据公示制度,建立健全高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等。

7、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十一五”期间,我省依托CALIS华中地区中心和我省重点高校的数字图书资源,建设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积极探索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提高图书文献的使用效益。省财政共投入1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大型设备和共享数据的招标采购。目前二期招标采购和设备安装已到位,7个数据库全省开始试用,10个学科文献中心图书馆安装了CALLS文献传递系统并开展文献传递服务。

8、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我省将在“十一五“期间建设30个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创新基地的建设,主要通过整合现有的学生创新活动资源(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新中心等),拓展、开发其创新活动的功能,为大学生创新活动提供研究课题、设备器材(耗材)、活动经费和必要的场所,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为学生创新成果的发表、出版、推广应用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我省实施“质量工程”的初步成效

1、高校专业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目前品牌专业立项建设已初见成效,如武汉大学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国地质大学的地质学、武汉科技大学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专业,在教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已凸现优势和特色。一批专业通过改革和建设,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专业教师的进修与培训基地、专业教学改革的示范基地。

2、优质课堂教学资源总量逐年增加。目前全省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中已覆盖11个学科门类,加上全省数千门校级精品课程,涵盖不同学科专业、开放共享的精品课程体系已基本形成,成为我省高校重要的优质公共学习资源。如华中师范大学的《文艺学》精品课程,注册的学习会员达4000多人,除教育部要求的课程资源外,课程网站设立了BBS讨论区,学生课堂讨论、教师辅导答疑和师生学术探讨等均可依托网站开展,成为校内外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文艺学系列课程的园地。华中农业大学的《普通昆虫学》精品课程图文并茂,内容生动,大量的图片资源成为网站一大特色,日前总访问量超过23万人次。

3、高校实验教学条件明显改善。目前全省31所本科高校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8个,涉及到化学等21个学科类别;8所高校建有1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涉及到物理等10个类别。2007年,省属高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现零的突破,武汉科技大学的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长江大学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示范中心建设,不仅高校实验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各高校以此为契机,加大实验教学资源整合力度,改变以往教学实验室以专业甚至教研室为基础,小而全、重复建设、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为进一步发挥中心的示范作用,省教育厅要求各部委属高校国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中心必须对口支持一个省属高校的实验教学中心;所有立项建设的省级示范中心要对本地区其它高校的学生开放,并将开放学时数纳入考核和评估要求。

4、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入推进。20074月,我厅组织10所试点高校在三峡大学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就高校开展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以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开展大学英语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改革,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自主性进一步增强,英语听说能力和语言文化素质得到提高。目前,全省已有十多所本科高校开展了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立项建设。

5、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广大学生通过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科研活动,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五年来,我省大学生共获得湖北省优秀学生科研奖2000多项,一批高水平的学生科研文章在SCIEI源刊发表,有的学生科技成果受到企业青睐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近十年来成绩一直稳居全国前列;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奖数已连续三届居全国第一,连续六届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在2006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湖北高校参赛作品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

6、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初步形成。教学评估是加强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截止2007年,全省共有28所本科院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估专家组对我省高校以评估为契机,加强教学投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我省于200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教学巡视工作制度,2006年重新修订了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省教育厅聘请百余名专教授作为省级巡视员,省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教学巡视工作。2007年,100位教学巡视员深入全省高校听课3514节,发放学生调查问卷6759份,教师调查问卷1920份。通过巡视,既发现了当前高校教学工作中的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发现了许多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提供了大量教学一线的信息,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2002年起,我厅颁布了省属高校专业合格评估方案与评价指标体系,对省属高校新办专业开展合格评估工作,促进高校加强新专业的投入与建设,改善专业办学条件,提高专业办学水平。此外,各高校纷纷建立和完善校内教学工作制度,成立督导团、视导团、巡视组等教学督导机构,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校开展二级院系教学评估,高校教学质量的内部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

二、我省实施“质量工程”的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各高校积极参与。我省自2006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高等教育年度工作会议,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始终是会议研究的重要内容。为保证“质量工程”顺利实施,省财政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将我省“质量工程”专项经费由“十五”期间每年2000万元增加到3300多万。各高校也启动了学校的“质量工程”,如武汉大学将投入1.75亿元经费,启动旨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卓越工程”;华中科技大学制定了《加强一流教学、一流本科建设的行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校均制定了本校实施“质量工程”的方案,武汉科技大学还将“质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年终考核目标。

2、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性教学环节薄弱、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是当前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我省“质量工程”要重点解决的问题。2003年我省在全国较早启动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着力解决量大面广的基础课实验教学条件落后、台套数不够、效益不高的问题。之后,逐步扩大到各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2005年以后,我省针对高校文科类专业实验教学薄弱,实验室建设落后的问题,启动了经济类、管理类、新闻传播类等文科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育部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后,我省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开展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整合高校学生创新活动的资源,促进大学生创新活动广泛开展,我省将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也纳入“质量工程”建设范畴。

3、坚持抓好高水平教师主讲本科课程的工作。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站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2001年,我省启动“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评选工作,通过设立特聘教授岗位,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我省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年起,我省在“楚天学者计划”中单独设立主讲教授特设岗位,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我省高校讲授本科课程。2003年起,我省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高校教学名师,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校级名师评选工作,引导名师、教授讲授本科课程。

4、加强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分类指导。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的多样性,要求各高校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格的专门人才,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重点大学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如武汉大学以“三创” 教育理念为指导实施的“卓越工程”,华中科技大学创新人才孵化园——长江学院建设,湖北大学开展“楚才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等。对于一般地方院校,我们强调要认真抓好某一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品牌专业建设,形成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产学研相结合,着力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对于新建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我们则重点强调以教学基本建设和规范教学管理为重点,创建良好的教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进一步实施好“质量工程”的思考与建议

1、总体来看,目前高校优质教学资源总量还显不够,同时,也存在现有优质资源闲置、共享不够的现象,建设项目的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建议进一步加大“质量工程”的宣传力度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扩大教学优质资源的受益面。

2、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质量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质量工程”的主体在学校,工作基础在于一线教师的广泛参与。目前一些高校在“质量工程”实施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为争取更多高层次项目,集中校内资源,组织少数高水平教师参与,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的积极性没有得到调动和引导。

3、进一步增大国家“质量工程”项目的辐射面,更好地调动地方院校的积极性。作为引领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的国家“质量工程”项目,其学校分布面还较小。对于直接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地方高校,虽然在整体实力上难与重点高校竞争,但在某一学科专业领域,也颇具特色与优势。在国家“质量工程”建设中应考虑扩大地方高校的建设项目。

4、制定科学、合理的项目评价标准和考核要求。通过项目实施,真正发挥“质量工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将广大教师、学校领导的注意力和精力引导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来。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