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
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
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研制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
 

1.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的宏观监控;让社会及时了解高等学校的教学状态;促进高等学校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高等学校评估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提供翔实、多维度的信息,及时发现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对策。

2.建设内容

  研制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网络系统。采集和统计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定期统计、整理和分析高等学校教学基本信息和数据。
建立每年定期公布学校教学状态数据制度。高校要加强教学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并将学校的教学状态数据及时上报给教育部。教育部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高等学校的生均教学经费、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情况、图书资料、教学状况等数据,形成向社会发布的制度。

3.实施办法与步骤

  以各高等学校教务处或相应机构为依托,加强各高等学校教学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各高等学校定期将本校的教学状态数据及时上报给教育部。
  教育部委托有关单位研制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网络系统,采集和统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定期统计、整理和分析高等学校教学基本信息和数据。
  从2007年开始每年发布上一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状态的基本数据,并撰写年度分析报告。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