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
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
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完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定期评估制度
 

1.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评估,引导高等学校建立起涵盖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和环节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引领高等学校更新教育观念,科学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逐步建立起政府、高校和社会有机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2.建设内容

  按照分层分类办学的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研究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
  加强对评估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充分发挥现代技术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中的作用,构建科学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技术和方法体系。
  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改革主要依靠组织评估专家入校实地考察和评估的做法,把通过数据库了解信息与专家入校实地考察相结合。

3.实施办法与步骤

  通过课题招标方式,选择研究基础和条件较好的高等学校承担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质量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的研制,评估技术和方法的研究。
  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评估中心制定新一轮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规划、新一轮评估专家培训计划,具体组织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对不同性质和类型的院校,按照不同的周期进行定期评估。教学工作优秀、管理规范、质量有保证的高校评估周期可以适当延长,一般本科学校和新建院校可以适当缩短。
  教育部将从2008年起启动新一轮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定期评估工作。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